陌小满

被魔道这个IP安排的明明白白
偶尔会到其他墙头蹦哒
想起来一出是一出

如果魏无羡提前拿到香炉会怎么样(三十二)

【重发一下这一章,后半部分做了一些改动】

偏原著向+部分剧版剧情+放飞

好久没说那句话了:即使拿到香炉,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,不该发生的也会发生,该虐依然会很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魏无羡迷迷糊糊之中,似乎听到了一声悠长的叹息。


他的神志就像在那空中虚无的云朵,晃悠飘荡了好久,最终随着这一声的叹息,化实成雨,落回心田。


他缓缓睁开双眼,目光由模糊到清明,渐渐看清楚了坐在自己床边、发出那声叹息的人。


“泽芜君……?”


正是蓝忘机的兄长,姑苏蓝氏如今的家主蓝曦臣。


“魏公子,你醒了。”


蓝曦臣见他清醒,便冲他点了点头,又扯着嘴角略显勉强地笑了一下。


魏无羡只觉得自己头痛欲裂,浑身酸软、四肢僵硬,似乎是躺了许久。


蓝曦臣扶他坐起身靠在床头,又抬手略微在他额头上轻触一下,眉间总算舒展开来些,道:“热度总算是退下去了。”


“我……这是……?”


魏无羡恍然地环顾四周,觉得这环境十足的陌生,只是空气里弥漫着的一股淡淡的檀木香气,倒是令人安心。


蓝曦臣又是微微一笑,面上的神情也不再似先前那般紧绷。他招来一个门生,吩咐了几句,待那门生得令退下,才又回头对魏无羡道:“魏公子寒气入体,得了风寒。如今既然已清醒,应是没有大碍了。我已吩咐人去备些清粥饮食,你昏迷这么些天,想来腹中也空了。”


“我……我昏迷了很久吗?”魏无羡仍是有些怔愣。


蓝曦臣答道:“从我们把你接回云深不知处,到今日已有五天了。”


“这里是云深不知处?”


魏无羡有些惊讶地再次环顾四周一圈,见这房间虽然格局简陋,也并无家徽装饰,但室内物品摆放倒确实像是云深不知处的风格。


“这个蓝湛……还真是不死心的把我弄来了……”


魏无羡微微叹了口气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。那日在乱葬岗中,蓝忘机重伤昏迷之前还惦记着要把他带回来。魏无羡当时虽嘴上同意了,但其实是掺杂着一些安抚他的成分的,在他内心之中却是并不想来的。


不只是因为他还有复仇大事要做,也并不是因为担心真的被他们姑苏蓝氏当成邪魔外道关起来。


而是,即使来了……又能怎么样呢?


蓝曦臣见魏无羡满面无奈地叹气,心中也知晓其中原因。他不好直接道破,只能劝慰道:“魏公子,既来之则安之,不如你就先在这里住下,安心静养几日,也不枉费忘机的一片心意。”


“心意……”


魏无羡想起来在乱葬岗中蓝忘机不顾自身安危护住他的样子,又想起自己在昏迷之前隐约听到的那首曲子,还有蓝忘机嘴角的那一抹血迹。


想到这里,他只觉得胸中烦闷,便问蓝曦臣道:“泽芜君,蓝湛他人呢?他的伤势如何了?”


蓝曦臣如实答道:“他伤势已无大碍,前日下山去了彩衣镇,去见那温逐流。”


“温逐流?!”


魏无羡心里一惊,脱口便道:“你怎么让他独自去见温逐流?”


“有何不妥?”蓝曦臣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


“大大的不妥!”魏无羡焦急回道。


那温逐流是什么人,一双手能化去别人体内金丹,蓝忘机独自面对他,万一应付不来,被他……


魏无羡想都不敢想那后果。他脸色煞白,被惊出来一身冷汗,慌乱中便要掀被起身。


“不行不行,我得去救他……那个温逐流深不可测,蓝湛在他手里万一……万一……”


“魏公子!”蓝曦臣这才明白过来魏无羡因何如此慌张,连忙按住他安抚道:“魏公子莫慌。那温逐流已被我们擒押起来,如今也仅是一息尚存。他双手双脚都被你挑去了筋脉,再也无法做什么了。”


“……?”魏无羡一呆,茫然道:“他被我挑去了手脚筋脉?”


“是。”蓝曦臣点点头,道:“我们赶到那个荒村时,温晁已经惨死,温逐流也是强弩之末,没有任何反抗能力了。”


“我……不记得了……”


对于蓝曦臣口中所说之事,魏无羡一点印象也没有。他不记得温晁是如何死的,更没有关于温逐流的一点记忆。


他只记得自己在那荒村中发现了许多村民尸首,便怒急攻心,失去了神志。


“泽芜君,我是不是……失控了?”魏无羡惶惶然地问道。


蓝曦臣见他如此问,却终是心有不忍,只叹息一声道:“魏公子既已不记得,那便不要再去回想了。”


“蓝湛身上的伤……是不是也与我有关?”魏无羡想起来自己那短暂清明的片刻中,口鼻里尽两人身上弥漫的血腥之气。


蓝曦臣见他追问,凝眉思索了一阵,最终才点头道了一声“是”。


魏无羡心中立刻乱成一团。


他想起那日在莲花坞中,自己所说的“失控都是拜你所赐”的话,恨不得抬手给自己一巴掌。


明明承诺过绝对不会失控,可如今不仅当着他的面失控发狂,甚至还伤了他……


蓝曦臣沉声道:“魏公子,我看你神色,想来也是十分在意忘机的。既如此,那我便再多劝你两句话。”


魏无羡心乱如麻,却也在认真听着。蓝曦臣确实有这种能力,即使知道他将要讲的东西一定是那些魏无羡不喜欢听的话,却仍能做到如和风细雨一般徐徐道来,让人轻易便能接受。


他说:“我知这世上确实有许多事情都身不由己,也知道你选择修习鬼道必定有你的苦衷。可我还是希望你在坚持所走之路的同时,也想一想身边真正关心你的人,不要让人寒了心。”


“真正关心我的人……”魏无羡喃喃地重复着,想起来每一次蓝忘机阻拦自己时,口中翻来覆去重复的“此道损身、损心性”,还有他每每被自己下逐客令赶走时那落寞寂寥的身影。


蓝曦臣点点头,继续道:“这些日子以来,关于你和忘机不和的传闻我也听说了许多。可是魏公子你是聪明人,我想你一定知道,忘机如此执拗地阻拦你、这般坚持地要将你带回云深不知处,究竟是为了什么。他真正在意的是什么,他不愿意看到的又是什么,我想也不必我再多说。”


魏无羡沉默了。


他何尝不知道蓝忘机是在担心自己,又何尝不知道自己所走的路有多难走,又有多艰险。


此道损身、损心性。蓝忘机说的一点也不错。


可是他无能为力、无可奈何、无计可施。他不知道如果不走这条路,又能走什么路。大仇当前,没有一技傍身,他又如何去杀那些该杀之人,又如何去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。


他唯一能做的,只有坚守初心,绝不动摇。


只是……还是连累了蓝忘机……害他受伤,也辜负了他的关照。



这道难题本就无解,再怎么思索考量,也无任何万全之策。


“哎……”


魏无羡心情失落,靠着床头的身体无力地向下滑了三分。他仰面看着床顶的素色幔帐,叹息一声道:“泽芜君所言魏婴都懂……可是这路我已踏上,如今也无从回头了。只能麻烦泽芜君,多去劝劝你弟弟,也好让他少些受到我的牵连。”


魏无羡说完这番话,心中愈加烦闷,总觉得这话一说出口,便是亲手将那扇与蓝忘机亲近交好的门给关上了。


蓝曦臣见他这般说,也知自己再多说也是无益,便无奈道:“忘机是我弟弟,他什么样的脾气性格我最了解。劝不劝得动,想来魏公子也不是不知道。”


“也是……”魏无羡苦笑了一声,道:“蓝湛这个小古板,太别扭了,真是让人头疼。你说是不是啊,泽芜君?”


说完,又斜着眼睛看蓝曦臣,颇有些耍赖的味道。


蓝曦臣摇摇头,站起身来,道:“既如此,那我也不再多说什么了。忘机临走前托我好好照顾你,如今你既已醒来,那我便告辞了。”


“额……泽芜君请稍等!”魏无羡见蓝曦臣要走,连忙叫住他,犹豫着说:“我……我能不能下山一趟,去彩衣镇见见蓝湛?”


见蓝曦臣回身望着他,魏无羡挠挠鼻头,又有些不自在起来。


“我……我就是想看看他的伤势……毕竟是因为我……还有那个温逐流……我也有点不太放心……”


蓝曦臣展眉一笑,温声道:“当然可以。魏公子不是我们姑苏蓝氏的俘虏,想离开自然是没人能阻拦的。”


说着,他又叫来了一名门生,道:“现在天色尚早,我差人带你下山,天黑之前你们应该就能到达彩衣镇了。”


魏无羡见他如此周到,连忙行礼谢过。


他已经清醒了一段时间,身体也恢复了不少,待蓝曦臣出门后,便也起身更衣,随着那名门生一起下山,往彩衣镇的方向去了。


(未完待续)


这章有点难,两个人心里都是雪亮亮的,却还要揣着明白装糊涂,话又不能全说开,都是说一半藏一半,太累了

我好南



评论(9)

热度(183)